close

韋伯老師是榜首絕非偶然

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

一直以來

我一直是政治學的苦手...!!

看歷次考試成績便知道

可是

上完韋伯老師政治學的第一堂課之後

竟然有不懼政治學的感覺產生

真的是明燈呀!!

為什麼不早點讓我遇到韋伯老師.....

第一堂課內容大概是講

政治學架構+政治學申論寫法+跟他所謂的獨門絕招→拆解式理解法還有大概的政治學發展史

韋伯老師很強調所謂的定義

他說政治學每個概念的定義就像一種素材

要有素材互相組合調製烹飪成一道好吃的料理

在我國中的時候 國中導師周子就很強調"定義"的重要了

真正對我有幫助的

是他拆解式理解法對於定義的拆解

就我的理解

定義=本質(是什麼?)+特質+要素

不知道其他學科是否可以如此拆解[據韋伯老師說 政治學完全可以這樣玩]

可是真的提供一個理解背誦定義的新方法

然後在寫作申論的部分

韋伯老師強調四段論法,要有前言和結語,所謂起承轉合

起[定義+背景+重要性寫法+問題意識寫法(關鍵問題和爭點)]

承[定義]

轉[比較,延伸,舉例;描述,解釋,預測]

合[結語]

申論的寫作上

韋伯老師也打開我的一個新視野

我在想 他實際對我的申論有所幫助....

於政治發展史上面

每個大事件的時代背景有其起因跟處理方式,也會有一個典範存在

當初 郭雋老師在講解傳統公共行政VS新興公共行政的時候

就有講到1970年為分水嶺 之前和之後大概是怎樣區別

韋伯老師雖然是講"政治學發展史"

可是我覺得對於學科(政治學+行政學+公共管理+公共政策)有打通任督二脈的感覺

最後想要講的是韋伯老師提到政治學的論述指標

有(時代背景+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結構+目的+效果+組織+層次)

稱之"支架論述"

就我的理解所謂的"支架論述"跟我所理解的"根枝節的架構理解"是相去不遠

可是韋伯老師 把我的概念深化了

其實你會發現,韋伯老師所謂的"支架論述"其實就是公共政策的內外環境評估

是相去不遠的概念

大學的衛生經濟所教的安德森經濟模式也有這樣的內外環境評估的概念

因為系統和內環境以及外環境都是互相影響回饋的

韋伯老師提供的體系解釋如同讓政治學活起來,提供一個很明確的分析架構

如同Puma老師所提供的十大犯罪類型都是一個很好的檢驗體系.....

接下來的時間

就是好好把韋伯老師政治學上完好好熟悉政治學

他是我的一個大破洞

補起來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煜恩 — yie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