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人接觸》維琴尼亞‧薩提爾Virginia Satir 書摘

認識自己,就是設法知道我們在做什麼,我們在說什麼,我們怎樣行動,以及我們想到什麼,感覺到什麼....

〈我的目標〉
我想要愛你,而不抓住你
感激你,而不評斷;參與你,而不侵犯。
邀請你,而不要求;離開你而不歉疚。
批評你,而不責備;並且幫助你,而不是侮辱。
如果我也能從你那邊得到相同的,
那麼,我們就會真誠地相會,而且豐潤了我們彼此。

〈五種自由〉
自由地看,聽,來代替應該如何看,如何聽。
自由地說一個人的感覺、想法,來代替應該如何說。
自由地感覺,來代替應該如何感覺。
自由地說出自己想要的,來代替總是等待對方允許。
自由地根據自己的想法去冒險,而非總是選擇安全妥當這條路,不敢改變現狀。

帶著有情的心來觀照自己和他人,
以智慧的心來超越悲苦,
以從容的心來包容差異。

1.我覺得我自己怎麼樣?(自尊方面)
2.我怎麼讓別人了解我?(溝通方面)
3.我怎麼對待我的感覺?(規則方面)
4.對於新的、不一樣的事,我要如何反應呢?(冒險方面)

一致性的溝通
一致性指的是溝通時,能坦誠面對我們自己的情緒。
當我與人溝通時,我內在的情緒與外在的表達是否一致?如一個喜歡討好別人的人,與人溝通時總是順從,不敢表示真正內心的感受,他以為:我必須讓別人快樂, 這樣別人才會喜歡我。而內在深層的想法是:我真不討人喜歡。如果,能表達的是自己真正的感受,想法,才能達到溝通真正交流的意義,也才能由人際溝通中幫助 自己,了解自己。 期待對自己更深認識後,我們能對自己,對別人有更真實的體會,有更成長的人際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煜恩 — yie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